Sunday 20 May 2018

心靜如水忍辱如地


舍利弗是佛陀成千上萬的弟子當中,智慧為第一的大弟子。

有一天,舍利弗在城里托缽的時候,與一位很有聲望的婆羅門相遇了。婆羅門說:「舍利弗,你看你現在,光頭赤足,只能討要一些殘渣剩飯,太對不起自己的身體了。」

舍利弗問他:「人的身體從何而來?」

「當然是無所不能的大梵天(婆羅門教的主神)創造的。」

「可是,大梵天又是誰創造的?」舍利弗一臉的微笑,輕輕的問。

婆羅門無言以對,匆匆走了。舍利弗吟誦道:「諸法因緣生,緣謝法還滅。」

一次,世尊對舍利弗說:「我觀察你的臉色,平靜如水,你平時入的一定是無願無求的無相三昧(一種禪定狀態)吧?」

舍利弗點點頭,向佛陀匯報了自己修行的體驗:無相三昧,也就是空三昧。我的心入此三昧,所以極為平靜。世尊,大地寬厚,不管什麼東西都能容納。甚至連屎尿,談液等一切污垢,它都一概接受。從不拒絕。我的心就像大地。正因為大地的宏忍,厚重,所以,它能盡現一切物質的所長。充分發揮其功用。從而生長出一個豐富多彩的絢麗世界。

「世尊,恒河之水,能將任何的東西沖刷,清洗乾淨,它能將玉石磨礫的晶瑩圓潤而不貪。它融化濃血,淨化腐朽而不憎。我的心猶如此水,不起愛憎之心。」
佛陀讚歎:如是,如是,我便是以空三昧而開悟,從而得道成正覺的。」

舍利弗與佛陀心心相印。

有一天,舍利弗聽完佛陀的開示,身心一直被那深刻而又平凡的哲理陶醉著,臉上洋溢著兒童才有的純真的微笑。回來的路上,一位外道修行的人問他:「舍利弗,你得到了什麼寶貝,這麼高興?」

「我剛剛聽世尊說法。佛法美妙而又神奇,真是無價之寶啊!」

外道嘲弄說:「你諾大年紀了,還吸允師父的乳汁啊?難怪像個孩子。」

舍利弗一笑:「你所接受的教義是邪惡的,猶如變了質的壞牛奶。所以,你一喝,夠了,就知足了,不想再喝了。而我所聽聞的佛法,深邃無限,奧妙無限,回味無窮,越品越有滋味。所以,佛法就像營養豐富,口感醇厚的好牛奶,喝多少都是新鮮的,甜美的,有益的,越喝越想喝!」

舍利弗是佛陀的十大弟子之首,以智慧著稱。在遇到佛陀之前,他已經是印度全國最著名的婆羅門學者了,並且擁有了上百的弟子。然而,當他聽聞到佛法的真理之後,馬上投到了佛的坐下。追隨一生。佛法,猶如好的牛奶,越喝越想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