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March 2018

如何面对疑惑?【阿含经漫画故事】





































则漫画参考增支部 Aṅguttara nikaya 三集 65经卡拉玛经 Kalama Sutta中阿含业相应品·伽蓝经第六佛陀的启示第一章

疑”是“五盖”之一,能覆蔽人心,使之不得如实见到真理,并能障碍一切进步。疑却不是一种罪恶,因为在佛教里没有“盲信”这一条。事实上,佛教里根本就没有其他宗教中所谓“罪”的观念,一切恶法的根本是无明与邪见。不可否认的是:只要有疑、迷惑、意志不坚定,就不可能有进步,但同样不可否认,在没有确实明了之前,疑是一定存在的。可是想求进步,就必须祛除疑惑;而祛除疑惑,又必须确实明了。解除疑惑的门径很多,强迫自己去相信与接受某些不了解的事物,并不是智者所为。

故事中,佛陀首先肯定卡拉玛人可以有疑,要解决这种怀疑应该怎么办呢?
一、不因为他人的口传、传说,就信以为真。
二、不因为奉行传统,就信以为真。
三、不因为是正在流传的消息,就信以为真。
四、不因为是宗教经典书本,就信以为真。
五、不因为根据逻辑,就信以为真。
六、不因为根据哲理,就信以为真。
七、不因为符合常识外在推理,就信以为真。
八、不因为符合自己的预测、见解、观念,就信以为真。
九、不因为演说者的威信,就信以为真。
十、不因为他是导师、大师,就信以为真。

卡拉玛经突显了佛教求真、求实、求证的根本精神,有别于其它很多宗教单纯的以信为本。上述十点,更是振聋发聩的醒世之言。

来源: 菩提漫画(Bodhi_carto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