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March 2018

流傳千年的《開經偈》講了什麼?


武則天是虔誠的佛教徒,她非常愛好《華嚴經》。初閱《華嚴經》時,因體會佛法的高妙稀有,非常歡喜,故有感而發,給這部大經題了一首開經偈,這就是我們現在念的《開經偈》。

這首偈語可以說是充分地表達了輪迴迷途的眾生有幸見聞佛法時的歡喜。

數百年來雖有許多人曾經試圖修改其中的文字,但都不比原作,可見這首詩偈之精妙。

偈子流傳至今,並成為眾多修行人頌經之前必不可少的發願文。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開經偈
【注釋】

「無上甚深微妙法」
這是讚揚佛法的教理無上甚深,無上就是指世間沒有一種學問可以超越佛教的義理。沒有甚麼可以比得上或高得上深奧不可測及微妙不可思議的佛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今世舍了人身,來生是否還能再來做人那就難保了。一切要看我們現在所造的是什麼業,萬一造了惡業,很容易就進入畜生、餓鬼、地獄道,根本沒有機會聞修佛法,得道解脫。

「我今見聞得受持」
既然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從現在開始要好好地追求與研究佛法,依照佛的教法來奉行與修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學佛者受持佛法的唯一心愿,就是希望能徹底了解如來的真實教理,信、解、行、證,趣入佛所教導的真實不虛的意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