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January 2018

《令佛歡喜的方法》 達真堪布

眾生歡喜,佛就歡喜;眾生安樂,佛就安樂。若是你真的想讓佛歡喜,想報答佛恩,唯一的方法、唯一的選擇,就是讓眾生歡喜,利益眾生。佛把眾生都視為最親的親人,佛唯一的願望就是利益眾生。為了能利益這些父母眾生,佛可以上刀山、下火海,從不顧惜自己的身體和性命。佛救度與悲憫眾生的慈願已經達到了無以復加、無法言喻的程度。他把眾生視為親人,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不顧一切,甘願自己轉生於餓鬼道、地獄道等惡趣。
 
既然如此,我們若是去傷害眾生,讓眾生痛苦,佛還能歡喜、快樂嗎?這是對佛恩將仇報。對佛來說,這是最大的不敬。若是你傷害眾生、讓眾生痛苦,即使你在佛前裝模作樣磕一千、一萬個大頭,甚至將身體、受用、善根統統都供養給佛陀,也報答不了佛恩。就好比一個人周身燃火,即使給他世間一切的欲樂,如好吃的、好穿的、金銀財寶等,這個人的內心也不可能生起絲毫的歡樂。

同樣的道理,如果你傷害眾生、讓眾生痛苦,無論你供養佛什麼東西,做任何事情,磕再多頭,佛也不可能歡喜。若是你真想供佛,就應該去利益身邊的眾生,讓他們高興。對佛來說,這是最大的恭敬、供養。

所以,眾生對我不好、傷害我,但是為了報答佛恩,為了讓佛歡喜,我寧願真正地修安忍、善待眾生,因為這是唯一讓佛歡喜、報答佛恩的方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