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December 2017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分享福報

有回佛陀向農夫托缽,不料卻被訓斥說:『我耕田種穀,所以有飯吃,你不耕田種穀,為什麼也可以有飯吃?』

佛陀說:『我也耕田種穀,我是在眾生的心中播下善良的種子,種的是福德田。你對我的布施行為也是在種福德田,當我度眾生時,你的供養就在裡頭了。』

福報可分為四種:惜福、知福、種福及培福。知足常樂,這是知福;需要的東西夠用就好、不浪費,這就是惜福;有福報的人繼續培福;福報不夠的人努力種福。

我們所擁有的東西,都是大家共有的。我們擁有的智慧、福報,不是自己獨有的,是屬於大家的,有福應該分享給大家,而不是自己獨享,這才稱為有福報。


---摘自【人生、福氣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