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December 2017

坐禪中,手、下顎、舌頭、眼睛,該如何安置?

在靜坐中,可以手結定印,右手掌指背在左手掌指面上方,兩手拇指圈成橢圓形,放鬆的置於腿上,如果手短些可以毛巾置於小腿上,然後手放在毛巾上,在夏天或者覺得手很熱,也可以拇指扣住中指,以掌背放在膝蓋關節內側面,手臂、手肘一定要放得很松,一點作用力都沒有。

閉口、微收下顎,舌頭輕輕碰著上顎即可,有時口中分泌很多唾液時,可以緩緩吞下,這是好現象。當氣脈開展時,舌頭會後屈,往上伸,伸的很長,打開一個能量樞紐,也就是瑜珈所說的空動身印。

最好是閉上,一切以自然為主。有些人,閉上眼睛修禪定,有幻象在跟前產生,此時最好是張開三分眼,就能閃開困擾。

先以禪定之姿坐著,然後慢慢的、專心的、虔誠的默念佛號。可念「阿彌陀佛」、「觀音菩薩」、「文殊菩薩」等自己喜歡的佛號,字字分明,對於一個剛開始習禪的人而言,要靜下來,坐著專心念佛是非常困難的,因為身體的不適應盤坐、及妄念像瀑流一樣,很快會將佛號忘了,注意力就會在腳酸、背痛等生理現象或潛意識中一些念頭,如「昨天那頓飯很好吃」、「電視或電影的精彩情節」、「所喜歡的人」、「所討厭的人」等情境拉走,等到想了一會兒才覺察到,就產生懊悔在意的心念,批判完自己之後再回到佛號上。

其實,被妄念拉走是很正常的,只要覺察後再回到佛號上就對了,懊悔、批判只是浪費時間、心力,完全沒有必要,只要堅持,被妄念拉走的次數就會愈來愈少。

文章来源 :釋迦牟尼佛(圖片)社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