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December 2017

【心靈小品】到底情緒是從哪裡來的?

生活難免會有壓力、情緒及煩惱,擔心工作進度趕不上、品質出問題、家人身體健康有狀況、與朋友的互動不愉快等,當負面情緒一生起,又煩又惱,本想控制情緒,卻被情緒反撲而陷入困境,結果可能愈來愈糟。

到底情緒是從哪裡來的?又該如何面對浪潮洶湧的情緒波濤?

聖嚴法師在《放下的幸福》(大字版)一書中,不但說明情緒的根源,是來自於煩惱「五毒」──貪、瞋、癡、慢、疑;並以佛法的觀念和方法,幫助我們在面對各種情緒干擾時,能夠將貪欲轉成願心,以慈心化解瞋心,以謙虛去除慢心,以信心解除疑心。聖嚴法師以47則情緒管理的智慧方法,將佛法融入運用在生活、工作及人際溝通中,以慈悲對待人,用智慧處理事,該面對的就積極面對處理,不該執著的就放下,就能不被情緒左右。

俗話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忍耐是一時的,因為情緒沒有根本解決,只是一時的忍耐。能夠退一步表示願意放下,放下之後就能海闊天空,身心自在無礙。只要你願意放下煩惱,找出方法化解,就能創造幸福,擁有幸福!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
http://www.ddc.com.t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