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November 2017

【佛典故事】從苦中解脫

往昔,舍利弗尊者與五百位大比丘僧住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

有一天,眾多比丘到舍利弗尊者的住處,相互問訊後坐在一旁。眾比丘向舍利弗尊者詢問:「持戒成就的比丘應當思惟什麼佛法?」

舍利弗尊者回答:「持戒成就的比丘應當思惟五陰熾盛為無常、為苦、為煩惱、為多痛畏之法;亦當思惟苦、空、無我。所謂五陰就是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持戒成就的比丘思惟此五陰熾盛之法,便能成就須陀洹道。」

比丘聽了問舍利弗尊者:「已證得須陀洹果的比丘應當思惟什麼佛法?」尊者回答:「須陀洹比丘也應當思惟五陰熾盛為無常、為苦、為煩惱、為多痛畏之法;亦當思惟苦、空、無我。諸位賢者應當要知道,如果須陀洹比丘思惟此五陰熾盛之法,便能成就斯陀含果。」

諸比丘又問:「已證得斯陀含果的比丘應當思惟什麼佛法?」尊者回答:「斯陀含比丘也應當思惟五陰熾盛為無常、為苦、為煩惱、為多痛畏之法;亦當思惟苦、空、無我。斯陀含比丘當於思惟此五陰熾盛之法時,便能成就阿那含果。」

諸比丘繼續問道:「已證得阿那含果的比丘應當思惟什麼佛法?」尊者回答:「阿那含比丘也應思惟五陰熾盛為無常、為苦、為煩惱、為多痛畏之法;亦當於思惟此五陰熾盛之法時,便能成就為阿羅漢。」

諸比丘接著問:「已證得阿羅漢果的比丘應當思惟什麼佛法?」

舍利弗尊者回答:「羅漢比丘所作已辦,不再造諸業行,有漏煩惱心已得解脫,不再沉淪於五趣生死之海,更不受後有輪迴、不再造作諸業。因此,諸位賢者!持戒比丘及證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果者,皆當思惟此五陰熾盛之法。諸比丘們!應當如是學習。」

此時,諸比丘聽聞舍利弗尊者所說之理,皆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二十六.等見品第三十四(一)》

省思
眾生執著萬法為實有,不明白五陰身心實為剎那生滅、變化無常、虛幻不實的假法,在色、受、想、行、識中攀緣追逐,因此沉淪受苦而不得自在。《心經》云:「照見五蘊皆空」,能照能觀的這念心回光返照,體悟五陰皆是空性,觀空五陰,便不再熾盛受苦。

《楞嚴經》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欲從苦中解脫,必須聽經聞法,了達緣起緣滅、五陰皆空之理,進一步思惟其義,如是重慮緣真,並於日用中反觀覺照,照見五陰之法了不可得;能思惟的這念心與所思惟之理相應,契悟空性,定能成就出世間殊勝道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