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November 2017

如何持誦金剛經 ~ 索達吉堪布

  【每日至少應讀經一遍】
  一方面,繕寫讀誦等屬十大法行,另一方面,此經主要宣說般若空性的甚深意義,受持此經與修持空性功德等無差別。麥彭仁波切在《智者入門》中雲:世間最大的三種功德是發菩提心,宣說大乘佛法,觀想空性。因此具善緣者應常觀想,聞思此經,至少應每日讀一遍,若時間有限誦一偈亦可。

  【若時間有限可誦一偈】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此偈概括了這部經的全部內涵,若無時間修持此經念誦全經,可僅念誦此偈。

  【念皈依、發心、回向】(見附錄)
  在念誦本經前,首先應念三遍或一遍皈依,最好是三遍,然後念四無量心。念完全部經文最後回向,藏傳佛教儀軌中都有皈依發心回向。這樣具足了三殊勝,功德很大。

  【應常為他人演說此經】
  念誦、受持為人演說經中四句偈,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其功德已勝過廣大財布施的功德,何況全經如此行持呢?極力修學此經者,若如理受持、通達此經,機緣具足時應常為他人演說。現在自身具有本經的傳承,又有所化的眾生,應至力廣弘此經,否則浪費光陰,錯過機緣只有扼腕大歎。

  麥彭仁波切雲:若無有聞思修的能力,得到人身還是應當每天持誦一個具有傳承上師加持的金剛語,這樣可得到殊勝功德。世人認為供養上師一條哈達或一百元錢功德很大,而沾沾自喜。從一方面看,這樣供養確實有功德,但另一方面,真正發菩提心觀修空性,為他人傳法解經,功德更大。有志者應勇於荷擔如來家業,在漢地廣弘般若空性法門,使不信佛教道理者皈依佛門,懂一偈為人講說都會成就自他利益,否則通曉佛法的人不弘揚佛法,而像阿羅漢一樣入滅定,這並不合理。

  【應方便演說四句偈義】
  若確實不具備地點時間等因緣傳講全經,可以僅為別人演說四句偈義。一般人沒有足夠的時間財力等福報作廣大的財布施,但演說一偈既不需很長時間,文字又通俗易懂便於接受,只需發一個清淨心即可同時成辦自他二利,這無疑是最好的積累資糧的方式。


  (上文中的符號【】下的內容均摘自索達吉堪布著《金剛經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