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October 2017

佛教故事:忍辱,誰饒恕誰

  誰饒恕誰,這是一個很好的故事,上面的三種忍聽不懂沒關系,這個故事聽懂了,我們會很有受用,在日常生活中能夠用的上。
  有一次,一個人想侮辱佛陀,看一看佛陀有什麼反應。于是他朝著佛陀的臉上吐了一口唾沫。
  佛陀擦了擦臉,然後問他:你還有什麼要說的?”──好像他說過什麼似的。這個人被弄糊塗了,因為他沒有料到會有這種回答,他什麼也沒說就走了。
  這個人回家後整夜都無法入睡,逐漸感到他做了一件絕對錯誤的事情,覺得有罪惡感。第二天一大早,他就來了,並跪在佛陀腳下說:饒恕我吧!” 佛陀說:現在誰來饒恕你你對著吐唾沫的那個人已經不在了,吐唾沫的那個人也不在了。沒有誰來饒恕誰了?  把它忘掉吧你什麼都無法做了,他也無法做了。一切都已經結束了因為沒有人了,昨天的兩個人都已經死了,還能做什麼呢今天你是一個嶄新的人,我也是一個嶄新的人。
  一切在變化著,一切都在運動中,沒有什麼是固定的。一旦你執著,你就將錯過真實。如果大家還沒聽懂,我們就用師父上人經常講的世尊跟彌勒菩薩得對話來說明。
  這段對話出自《菩薩處胎經》。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事實真相是什麼這個世界是假的,整個宇宙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到底怎麼回事他說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一彈指。如果我們用秒做單位,一秒鐘能彈幾次有人能彈七次。三百二十兆乘七,二千二百四十兆,一秒鐘;換句話說,所有一切物質現象的存在,它存在時間多久只存在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全是剎那生滅,一個接一個。念念不一樣,差別很大。所以是假的不是真的。換句話說,我們眼見色、耳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包括我們身體,身體也是在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麼高頻率當中產生的幻相。也就是說,一秒鐘我們的身體變化了多少次?前念滅後念生,二千二百四十兆次。聽到這兒我們就明白了。
  所以佛說:「你是一個嶄新的人,我也是一個嶄新的人」。我們的身體包括精神是在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樣的速度,在生滅,前念滅了後念生,而且念念不相同。什麼是我你說這身是我,這個身早就滅掉了,確確實實沒有。所以佛陀看到了事實真相,能忍辱,能不計較,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全是假相,沒有一樣是真的!這個觀照要常常放在心上,看什麼看一切人,看一切萬物,看一切事,全是這樣,一場夢。我們能這樣看法,夢就很快醒過來了。雖然醒過來,還留在夢中,留在夢中做什麼作佛事。我想到極樂世界去,我希望多帶幾個人去,不是一個人去,我們一隊去、一幫去,好!極樂世界就開歡迎大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