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September 2017

淨空老法師:放下,是放下你心裡面那些憂慮、牽掛、煩躁

中國大陸有一個人給我寫封信來,說聽我講經的錄像帶勸大家放下,他放下了,工作也不要了,什麼事情也不幹了,寫封信來跟我說現在沒飯吃怎麼辦?這是把意思錯會了,我叫你放下,不是叫你不去做工,不是放下生活,不是放下工作,在家居士不是放下家庭,是放下你心裡面那些憂慮、牽掛、煩躁,叫你放下這個。

有些人說,這不行,我不操心不行,不憂慮不行,我反問他一句,你的操心、煩惱、憂慮能不能解決問題?他想想不能解決問題,不能解決問題你操心幹什麼?你要煩惱幹什麼,如果你煩惱能解決問題,行,煩惱不能解決問題,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把問題搞糟,搞得更麻煩。

所以佛教我們放下,是放下煩惱,放下知見,放這些東西,不是放下工作,不是放下生活,連吃都放下了,那你不是餓死了?哪能這種道理。所以,每一句話的意思都有聽清楚,千萬不能發生誤會。


佛教我們看破,看破是什麼意思?真的把東西都看破了,哪有這種道理?你看一個房子,你看它十年、八年,房子也不會被你看破。看破是對於事實真相清楚明白了,叫做看破,沒看破是不明了,不清楚,清楚明白叫看破;放下是心裡面不再牽掛,你才會到清淨心,你心裡面有憂慮、有牽掛、有思想,你怎麼會清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