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August 2017

《 很多家畜、寵物都是親人的轉世,因為特別貪執家 》

許多大德都說,很多人的家畜、寵物都是親人的轉世,因為特別貪執家,所以死後以這種習氣又回到原來的家。

《中阿含經》裏有一則父親轉為狗的公案。以前舍衛國有一個名字叫都提的富人,他去世後轉生為家中的一只白狗。都提的兒子對這只狗特別好,它吃的比一般人都好,頓頓都是山珍海味,而且睡覺也是在大床上。

現在漢地有些富人也很顛倒:他們對父母一點都不照顧,可是對寵物卻疼愛有加,什麽好吃的都給買,生病時甚至花幾萬塊錢看病。如果出於對一個生命的關愛,這當然是可以的,但我覺得他們並非基於這種發心,可能是特殊的習氣所致。

有一次佛陀去舍衛城乞食,佛陀來到都提家門口時,白狗正坐在床上吃金盤裏的食物。它一看見佛陀,馬上跳下床狂吠。佛陀悲憫地說:“你不要對我叫,你想一想自己當狗的原因吧。” 佛陀這樣一說,白狗的態度就完全變了,一聲也不叫,臥在地上悶悶不樂。

都提的兒子回家後,見到白狗不開心,就問:“誰惹了我的狗,它為什麽不開心?” 家人說:“今天佛陀來了,然後它就成了這個樣子。”

他聽後特別生氣,到給孤獨園責問佛陀:“今天你對我的狗說了什麽? 它為什麽這麽不開心?”

佛陀說:“我並沒有說什麽,我只是讓它想一想自己是怎麽變成狗的。” 佛陀又說:“這只狗是你父親的轉世,他因吝嗇而墮為旁生。如果不信,你可以回去問它。而且你家地下埋有寶藏,只有它知道寶藏埋在哪裏,你可以問它寶藏埋在哪裏。”

都提的兒子半信半疑,回去問白狗:“你是不是我父親?” 白狗點點頭。他又問:“如果你是我父親,那告訴我家中的寶藏埋在哪裏。” 白狗一聽,就到一個地方用爪子挖,結果挖出許多珍寶。他這才知道白狗真是自己的父親。
就像這個公案一樣,如今許多聰明的家犬也是父母等親人的轉世。

--- 索達吉堪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