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July 2017

淨空老法師:正確的飲食方法

(1)飲食簡單利於身
飲食要簡單,不要搞很多花樣,花樣搞得多,決定不健康。所謂病從口入,吃東西是愈簡單愈好。飲食簡單,我們的腸胃乾淨。腸胃乾淨,就不會生病。一般講,中國人講色香味,外國人只講營養。他們吃東西非常單調,幾乎每天都吃一樣的菜色;中國人就不習慣,天天要換口味,不換口味,這個東西就吃不下去,這是習氣。

(2)六、七分飽最好
我們要調適身體,吃東西,絕對不要吃飽,通常一般講,吃六、七成就好。吃得太飽會使人昏沉,保持著不飽不饑最好,不但對修道有幫助,平常工作的時候,精神也能提得起來。

(3)睡前勿貪吃
在睡眠的時候,因為人的身體沒有動作,腸胃蠕動得很緩慢,吃東西消化就不良了。如果吃的東西多,再要貪吃,那可就麻煩大了。

(4)清淨心是最好的營養
現在,由於報章雜志經常報導這個營養,那個營養,這都是騙人的,是要我們把口袋裡的鈔票去營養他去。而我們吃了那些東西,說不定就吃出了一身病。所以,飲食要簡單,心地要清淨。心愈清淨,需要的營養愈少。因為我們體力的消耗就是營養的消耗,營養是能量,身體是個機器,要補充能量,像汽車一樣,不加油,它就不能跑了。人需要加油,需要加能量。能量消耗到哪裡去?百分之九十五都消耗在妄念上。所以心愈清淨、妄念愈少,就變成一部省油的車。一天吃一點點就夠了,營養也足夠了。如果一天到晚打妄想,一天吃五頓都不夠。

(5)素食養身心
素食確確實實養身養心,心地善良,身體就健康。他們吃肉食的,吃了一身毛病;我們吃素的人,身體卻一點毛病都沒有。

生活愈簡單,我們的心就愈清淨,心愈清淨,身體裡面五藏六腑起的作用就正常,身體就愈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