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July 2017

轉煩惱為菩提

把煩惱轉菩提,就是認識煩惱,煩惱是因為有菩提才會有,才會知道你那是煩惱,當你迷在煩惱裡的時候,那是煩惱,但當你覺悟了,便照見煩惱是空的,煩惱就是如來的體性,那煩惱就轉變成菩提了。

煩惱之心了不可得,我們生起一個貪愛的時候,比如你對花生起了愛,那麼,馬上這個念頭就可以供佛,這個常人理解是
很奇怪的,欲還可以轉為道用,一清淨了就會轉為道用,哪怕你處在病痛的時候,連病痛的感覺都是菩提,你都完全的接受它,讚美它。或是地獄的景象,它也是佛光顯現出來的。沒有佛性的顯現,任何東西不可能顯現,所以一切的顯現都是佛性的顯現。

轉煩惱成菩提,把我們的貪嗔痴慢疑,都轉變成法性,成就我們的法報化功德,這樣就轉換了,所以叫「無不從此法界流」。讚歎阿彌陀佛就是這樣,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生死涅槃都是從這裡面出來的,沒有這個就沒有生死涅槃,輪涅諸法。但是沒有修,還沒有得到法的利益的話,前面種種全部都是生死煩惱,全部都是輪迴的資糧。

——摘自《缽水明鏡》傳喜法師開示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