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May 2017

愛的供養,報父母恩

每個孩子,都是在父母的呵護、培養下健康成長的。長大以後,理應憶念父母的恩德,盡力報答。怎樣做才是報恩?要通過供養——財供養、力供養、法供養。

  財供養,就是以你的能力讓父母安度晚年。父母年紀大了,性情跟小孩子一樣,你去看看他們,買點禮物,送點東西,他們就會特別歡喜。讓他們心情愉快,這就是報恩。

  力供養,伺候父母。現在很多父母都成了孤寡老人,七八十歲了,連自理都困難,但是沒有人管。藏地老人都留在家裡,而漢地的老人都被送到養老院了。現在人心變了,沒有人願意跟老人一起過日子。其實伺候父母是理所應當的。我們不能自立的時候,是父母撫養我們。父母老了,我們要去陪伴他們,這都是應盡的責任。

  法供養,對父母最大的孝順是讓他們進入佛門,明白佛理,念咒念佛。漢地的老人,有的能打打麻將,有些人連這個能力都沒有,真是非常可憐。藏地的老人還可以,天天繞大殿,撥珠念咒,很充實。雖然老了,但是沒有太大的煩惱與恐懼,心裡有一種依靠。雖然他們不懂太多的佛理,但知道念咒、祈禱。快要面臨死亡的時候,也沒有什麼恐懼,因為他們至少有信念,對上師三寶是一心一意的。有信念的人,面對死亡或災難,不會有太大的畏懼。有些人有文化,懂得佛理多,但是對上師三寶三心二意,這不叫有信仰。信仰是一種力量,是一種堅定的信念。

  做為佛弟子,最大的孝敬、最好的報恩,就是想盡一切辦法讓父母信佛,走進佛門。最起碼有些信仰,念念佛、念念咒,若是能聽經聞法,就更好了。哪怕讓他們明白一點點的佛理,對他們的心態也有極大的幫助。有的人根本不在乎;有的人雖然有這個想法,但是怕父母不接受。你要想盡一切辦法,有佛法就有辦法,因為有智慧就有辦法。

── 達真堪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