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April 2017

學佛與做人

學佛的人,不僅要對今世的生命負責,還要為未來的生命負責。

學佛的意義就在于完善並提升我們的生命素質。人身難得,它的珍貴在于給了我們一個修行的機會,使我們通過今生的努力為未來種下善的因緣,使未來的生命能夠生生增上。

生命的素質直接關系到人生幸福,所以,我們一方面要通過自己的努力,使自己的生命從不健康的、充滿煩惱的狀態中解脫出來,從而獲得智慧的、覺悟的人生。另一方面, 我們還要積極地自覺覺他、自利利他,使更多的人走向光明的解脫之路。

所以說,人生的意義還在于,你能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同樣是人,對世界、對人類的意義和作用完全不同。大多數人的個體生存,不會對世界構成太大的影響,甚至可以說是可有可無的。但也有那麼些人,因為他的存在,使許多人活得痛苦不堪,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比如過去的暴君,現代的戰爭狂。他們的出現,使世界充滿了血腥和恐怖。還有另一些人,因為他的存在,給世界帶來了幸福,帶來了智慧,帶來了光明。

我們學佛,不僅要自利還要利他,不僅要自覺還要覺他,這樣才能使我們有限的生命煥發光彩。我們完善自己,同時也在利益他人;我們幫助別人,同時也在完善自己。修學佛法,首先要認識到人生的意義,然後才能知道怎樣利用這一生來完善自我並造福人類。


摘自《學佛與做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