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April 2017

《施食得五種福報~施命、施色、施力、施安、施辯》

有一天,佛陀帶著弟子到舍衛國托缽,途中有一名乞丐,在路邊餓到發抖,渾身沒有力氣,幾乎快要餓死了,於是阿難上前去,將他托缽的食物給這個乞丐吃。這名乞丐接受到食物時,連忙的向佛陀感恩道謝,也很快的把飯菜給吃完了。

當吃飽後,這名乞丐的精神氣色和還没吃飯前判若兩人,弟子們看了這種情形後,發現怎麼吃飯的力量會那麼大,此時佛陀便向弟子說道:「是啊!如果有人以飯食佈施予他人,必將獲得五種福報」,弟子趕緊請示有哪五種福報,佛陀接著說:「這五種福報分別是:施命、施色、施力、施安、施辯,明白這項真理的聰明人,一定會樂於佈施食物給他人。」

第一、施命
  一切的眾生,都要靠食物維持生命,一個人假使七天不吃飯,可能生命就盡了,佈施食物的人,就如同幫助別人生存,這樣的善行,生生世世都獲長壽的福報,命終時轉為天人或人間,不會夭折短命,而且衣食無缺,財富無量。

第二、施色  
  因為眾生獲得食物後,氣色會容光煥發,一旦得不到食物,容貌會憔悴,人不樂見,我們施食與人,就如同幫助他人面容姣好,也因為這份善行,必將獲得生生世世相貌莊嚴端正,為世間美好稀有,命終時轉為天人或人間,任何人都會一見歡喜。

第三、施力
  人由於食物的補充,健康與體力因此強盛,舉止行動就會敏捷有勁,若不得飲食,將承受飢渴、氣息虛弱的痛苦,是故佈施食物給他人者,就如同幫助他人獲得健康與體力,必將因此善行,生生世世獲得健康與體力充沛,命終時轉為天人或人間,氣力永不衰耗,享有旺盛的活力。

第四、施安
  人在吃飯時,心裡會安穩,得獲滿足感,不會覺得恐懼苦惱,若得不到食物,心會很煩惱,會坐立難安,所以佈施食物的人,就如同幫助他人獲得安定,因此生生世世會平安喜樂,身體強建,命終時轉為天人或人間,不會被苦綁住,不受眾殃,所到之處常遇賢良,財富無數不可計算。

第五、施辯
  一般人獲得食物後,氣力充沛,頭腦清楚,思考力因此敏捷,言語表達溝通順暢,虛弱時口難發言,思辯遲緩,表達力將發生困難,因此佈施食物給他人就如同幫助別人增長才智,也因此生生世世聰明絕頂,命終時轉為天人或人間,言詞清明,智慧辯才無礙,聽到你講話會喜愛你,對你敬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