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April 2017

佛教故事 | 執著“名相”的佣人

修行是從內心找出與佛同等清淨的本性,才是真正修行人的本分。但是凡夫卻迷失了,不知往自己的內心尋找本性,心念時時被外境所引誘,隨著境界打轉。所以,在人生道上生活得非常辛苦!
沒有真正深入內心、啟發清淨的智慧!

在佛典中有一段故事──有一天,主人要出門時,特別交代守門的佣人說:“我這次出門,很多天才回來。你要看好門戶,也要注意驢子,不要讓它走失了。”

佣人說:“一個人怎麼能同時看守門戶,又要注意驢子的行蹤,這怎麼做得到呢?”

主人告訴他:“你只要專心把門看好,將驢子用繩子綁住就行了。”

主人出門後,佣人就拿張椅子在門前,看著用繩子綁好的驢子和門戶。這時,村里正在演野台戲。佣人聽到遠處的戲台傳來的鑼鼓樂聲,心里很想去看戲;但是眼前必須看好門戶及驢子,無法出門看戲。

佣人想了─個自認兩全其美的方法──他將門拆下來,和繩子綁在驢子的背上,帶著門及驢子到戲棚下看戲。等到曲終人散,他才緩步牽著驢子走回家,此時,遠行出門的主人正好從外地回來,望見家中的凌亂情形,感到很憤怒!大門不見蹤影,連帶─些好的家當都被小偷搬空了!

這時,佣人安然自在、邊走邊唱歌地牽著驢子回來了。主人見了非常生氣地說:“叫你看好門戶,注意驢子的行蹤,你怎麼沒有守好本分事,讓門戶大開呢?”

佣人說:“有啊!你交代的事我都做到了,你看,門不是在這里好好的嗎?驢子也在啊!有哪里不對呢?”

主人很生氣地說:“我要你把門戶看好,不要讓小偷進去愉竊;現在門被你拆掉,小偷進去把有價值的東西都偷走了。你只看好門,有什麼用呢?”

自認聰明的佣人,誤解了主人“看門”的意思。他擅自作主將大門拆下,導致家中門戶大開、家當被竊。凡夫平常說:“要照顧好自己的心”,卻往往只在“名相”上打轉,所以,在人生道上生活得非常辛苦!

這個故事描寫凡夫執著在“名相”的心態,平常只會在名相上說:“照顧好自己的心,”沒有真正探入內心,尋找本性的智慧和清淨的大愛。

人生的道路是很簡單的,但是我們常常不去體會、不從正路走向目標而往往走向岔路,這就是平時欠缺真正的用心!

文:本文選自《上人說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