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April 2017

《如何增長我們的福報?》 ——星雲法師

人人都希望自己的福德因緣深厚,因為有時候增加財富,財富不一定是我們的,增加物質、財產有時反而是個累贅。唯有福報是真的,到哪裡都享用不完。如何增加福報呢?

  一、少貪多舍:舍就是一種佈施、結緣,緣結得越多,就像播了種,必有收成。所以少貪多舍,必能增廣福報。

  二、少聚多散:不要積聚財富,因為財富是五家所共有。遇到水災、火災、貪官污吏、盜賊及不肖子孫,財富轉眼成空。錢要用了才是自己的,因此要多佈施、多結緣。

  三、少執多放:人不要太執著,執著於一點往往失去全部。要把眼光放大、放遠、放開,要能放得下,才能提得起。
  四、少傲多謙:做人要謙虛,所謂滿招損,謙受益,太自滿、太傲慢,讓人看不起,謙虛的人才會受尊敬。

  五、少私多公:人不能只為自己而活,因此不要處處只為自己著想。要常常想到別人,想到大眾,能夠少私多公,才能融入大眾,才能擴大小我。 
 
  六、少憂多喜:人生苦短,不要讓生命充塞太多的憂鬱、傷感。要把歡樂、喜悅常駐心頭,並且影響他人。

  七、少愛多慈:愛是有染汙性的,是自私的,是不究竟的,唯有把愛昇華為慈悲,才能平等對待一切眾生,才能對人有所助益,所以我們要少愛多慈。

  八、少色多德:不要把生命浪費在愛情、美色的追求上,因為愛情、美色會隨著時間遷流而產生變化。我們應該在道德、修養上用功,這才是永恆不滅的。

  九、少自多他:不要凡事只想到自己,要想到自己以外還有他人,包括父母、兄弟、姊妹、同學、朋友、同胞及一切眾生。

  十、少拒多容:泰山不辭土壤才能成其大,所以,能夠少拒多容,才會增加福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