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April 2017

超度~ 增福消障,不墮惡道

超度,又稱為「超薦」,是指為了讓被超度者「超生樂土,度脫苦趣」所作的供僧和念經功德迴向。換句話說,也就是藉著迴向來幫助眾生,使其能增福消障,不墮惡道。

由於人類的投胎轉世是隨業力和心識所決定的,若是惡業多就墮入三惡道,若是善業多就能繼續作人,甚至生天。超度是藉著佛法之力來開導化解三毒煩惱心,讓眾生能夠解冤釋結、遠離惡趣。佛經中的佛理和佛菩薩聖號都可以讓眾生放下愚癡執著、心開意解,這就是所謂的「佛力超薦」。一般而言,常見的超度方式有:

超度往生者 
超度亡者所作的功德主要有供僧和誦經兩種。許多人花錢請僧尼前來替過世的親人誦經超度,並認為這樣的作法合情合理,其實這樣的作法其實並不如法。原因是不應該將供僧和誦經混為一談,因為供僧主要是在於供養修行人的修持,而非花錢請僧尼來誦經。再者,誦經最好是由亡者的親友親力親為比較好,僧尼在應供之後只須要為亡者及其家屬祝願就行了。

參加超度法會 
除了超度個別的往生親人之外,藉由參加超薦法會,除了超度歷代祖先之外也可超度自己的冤親債主。超薦冤親債主的功德,除了解冤釋結之外,還能夠化解自身所造惡業,懺悔前衍,誓不再犯。換個角度來看,其實這些冤親債主所代表的正是過去我們因無明所犯下的惡業。因此,超度冤親債主,表面上是在度人,實際上則是以度己的成分居多。

寫消災、超薦牌位 
寫消災牌位即是為生者供養三寶,能加被生者消災增福,修道無礙;而寫超薦牌位則是代替亡者供養三寶,仰仗三寶之力拔薦亡者離苦得樂,超生淨土。在法會上寫消災、超薦牌位,則可以仰仗大眾共同修法的殊勝功德力來迴向,功德更加不可思議。

海濤法師強調:「如果填寫超薦牌位時寫完自己的歷代祖先姓名,其他的都不寫,那就太過自私,顯示悲心不夠。應該連過去吃過的葷食餐廳,那裡有非常多的眾生曾被宰殺,應該把地址也寫上一併超薦。」

文章来源:海濤法師慈悲志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