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April 2017

《 佛典故事 - 無常 》

三千多年前,佛法興盛的古印度王朝,世尊於舍衛國的祇洹精舍,為諸天、人、龍鬼等宣說佛法……

此時舍衛國波斯匿王的母親,已高齡九十多歲,因歲長年邁而身染重病,不久便因病過世。孝順的波斯匿王帶領朝中大臣依循禮節,如法送葬。待葬禮結束,波斯匿王來到精舍,恭敬地頂禮世尊。

世尊請波斯匿王隨坐於側,看到國王不同以往的穿著及憂傷的神情,關心地詢問:「為何今日國王衣著及形色異於往常,發生了什麼事情呢?」波斯匿王回答世尊:「家母因年邁,得重病過世,今日剛遣送亡母的靈柩至墓地,回程特地前來覲見世尊。」

世尊得知原因後,告訴波斯匿王:「推古演今,生、老、病、死這四件事最令人畏懼,因為人出生後會漸漸衰老,病苦會使人漸無光澤,死時四大分散,並與親人飽受別離之苦。世間萬物一切無常,無有久居而不滅者,亦如生命隨著時間一天天地消逝,好似河流晝夜川流不息。昔日的國王、擁有五通的仙人、乃至諸佛、阿羅漢,至今皆無人長久住世,所以您不要因為過於哀慟而傷了身體。國王是一位孝順的君王,應當多為您的母親修齋、培福、供養三寶,才是真正利益您的母親。」世尊語畢,波斯匿王及諸大臣們皆除卻憂惱,法喜充滿。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一

省思


《涅槃經》云:「是身無常,念念不住,猶如電光暴水幻炎。」世間之法,生滅遷流,無刻不變異,是故應當把握時光,修善培福,廣修供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