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April 2017

佛教故事 | 多撿一些

鼎州禪師與沙彌在庭院里經行,突然刮起一風,從樹上落下了好多樹葉,禪師就彎著腰,將樹葉一片片撿起來,放在口袋里,在旁的沙彌就說道:“禪師不要撿了,反正明天一大早,我們都會打掃的。”

鼎州禪師不以為然地道:“話不能這樣講,打掃,難道就一定會幹淨嗎?我多撿一片,就會使地上多一分幹淨啊!” 沙彌再說道:“禪師,落葉那麼多,您前面撿,它後面又落下來,您怎麼撿得完呢?”

鼎州禪師邊撿邊說道:“落葉不光是在地面上,落葉在我們心地上,我撿我心地上的落葉,終有撿完的時候 。”

沙彌聽後,終于懂得禪者的生活是什麼。

當佛陀住世的時候, 有一位弟子叫周利槃陀伽,非常愚笨,教他一首偈頌,會念前句忘後句,念後句忘前句,不得已,佛陀問他會什麼,他說會掃地,佛陀就叫他掃地的時候念“拂塵掃垢”,他念久後想,外面的塵垢髒時,要用掃把去掃,心內污穢時要怎樣清掃呢? 這樣,周利槃陀伽就聰明開智慧了。

鼎州禪師的撿落葉,不如說是撿心里的妄想煩惱,大地山河有多少落葉不去管它,心里的落葉撿一片少一片,禪者,只要當下安心,就立刻擁有了大千世界的一切,儒家主張凡事求諸己,禪者要求隨淨則國土淨,故人人應隨時隨地除去自己心上的落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