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February 2017

以慈悲心為根基而立 鬼神便不能隨心所欲 (佛教故事)

佛陀和他的弟子們住在舍衛城的時候,有一天,佛陀講了一則奇特的譬喻,來教諭弟子們應該修成慈悲之心。

比丘們呀!假如這里有一把經過百煉成鋼的利刃,這個時候來了一個人,他說:讓我來將這把刀像麥芽糖一樣,扭彎或者扭轉給你們看,想想看,這個人能不能做到呢?

大德呀!那是不可能的事呀!
為什麼呢?

大德呀!既然是一把經過千錘百煉的利刃,哪能用手把它扭來彎去呢?只要一碰不是就會受傷嗎!

待弟子們回答後,佛陀就以下列的話,予以闡釋慈悲心的德性。

比丘們呀!和這個道理相同,如果你們修成慈悲心,並且反複修煉,達到完全融會貫通,就能長養以慈心為根基的立身處事,心安理得,不再有所恐懼,這個時候縱使鬼神想來搗亂你們的心,也絕不能隨心所欲了。

這則譬喻,對于那些以為慈悲之心容易修成的人來講,確是一則奇特的譬喻。其實仔細一想,慈悲之心並非容易修得的。但是慈悲之心,卻本來就存在于人的本性之內。自己的孩子是可愛的,自己的雙親是可親的,自己的弟兄遇到悲慘事,自己也會哀傷流淚。


可是如果把這慈悲之心,推及于眾生,有時也會被種種的煩惱所妨礙。而分別之心,貪利之心,有時憤怒或者惡念也會阻擾。派系之心,狹窄的心,也會給予妨害。將這些阻礙個個燒光,反複修煉,而後才能達到無量平等大慈悲。如此想一想,或可約略領會佛陀的這則譬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