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February 2017

《 佛 典 故 事 - 布 施 得 福 》

從前,佛陀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時,有一位容貌莊嚴、名為悉鞞梨的天人,前來禮拜佛陀。他身上散發出來的耀眼光輝,令入夜後的精舍大放光明。

天子說道:「天人衣食無缺,自在快樂地享受福報,有些世間人也是如此。為什麼這些天上及世間的人能夠常享福報呢?」佛陀說:「想要在今世、後世所到之處,皆能常享福報,應當捨除慳貪,以歡喜、平等、無所得之心廣行布施,如此便能生生世世安享福報。」

天子對佛陀說:「世尊所言極是!」接著又說:「世尊,我自知過去生中有一世曾為國王,名為悉鞞梨。當時,我於國內四周城門及城內各處要道廣行布施,廣修福報。事後,王后對我說:『大王能夠廣行布施,可是我想修福卻無能為力。』我告訴她:『我在東門所作的布施功德,都歸屬於你。』王子也對我說:『父王!您布施修福,母后亦如是,我無法像您一樣行大布施,但希望能依您之力修得一些福報。』我說:『那麼,我在南城門所做的功德就讓給你吧!』過了不久,大臣、將士及百姓們,也陸續來對我說同樣的事情,於是我便將其他城西、城北及城內四處所作之功德皆各歸屬於他們,自己不留下任何功德。

之後,替我實行布施的臣子也來求見,對我說:『大王!您在國內各地布施的處所,都已讓給王后、王子、大臣、將士及百姓們,您已沒有可以布施修福的地方了!』我回答說:『既然如此,你就去將邊境各國應該進貢的歲收財物,帶一半回來歸於國庫,另一半留在當地布施給民眾。』臣子如是照辦。」

天子說:「長久以來,我始終如此布施修福,因此能夠獲得殊勝的福報,享受快樂如意的生活,無有窮盡。這些點點滴滴累積的福德、善果,都匯聚到功德海中,如同將恆河、耶蒲那、薩羅由、伊羅跋提及摩醯五大河匯集成一條廣大的河流,這條大河的河水超過百千萬億斗斛,無人能夠測量。我所作的一切功德及所感召的福德果報,也匯集到大功德海中,如同此河一般深廣無邊,不可稱量。」

悉鞞梨天子說完後,歡喜頂禮佛陀而後離去。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三十六

省思
布施為六波羅蜜之首,能去除慳貪的習氣,廣增福德。若以慈悲心、平等心廣行布施,發心長遠而不執著所修的福報,則此功德方為真正功德,所獲善果將不可限量。世尊累劫以來,亦是如此廣修布施,行六度萬行,並能了達三輪體空的道理,修而無修,因此能成就無上佛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