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December 2016

對佛陀最誠敬的供養 (阿含經故事)

佛陀八十歲那年,抱病來到末羅國的拘尸那城。

那時,佛陀患了嚴重的腹瀉,到城中的沙羅林就無法再走了,遂選擇在林中的雙樹間入滅。

佛陀要求尊者阿難在雙樹間為他鋪床,頭朝北,面向西,雙足交疊,保持正知正念側臥。這時,沙羅樹雖然不在開花的季節,卻開起花來,花朵從樹上掉落下來,紛紛落在佛陀身上。除了沙羅樹花外,還有更多的曼陀羅花與栴檀香末,從空中飄下,落在佛陀身上,也飄滿了附近的地面,空中還響起了樂聲與歌聲。

對這些奇異的景象,佛陀為尊者阿難解釋道:阿難!這是一些棲居在沙羅樹林,篤信如來的夜叉天神,以奇異的花來供養我,但這不是真正的供養如來。

尊者阿難問 : 那怎樣才算是真正的供養如來呢?

佛陀說:只有能受持正法,實踐正法,隨戒、隨法而行的,才算是真正的供養如來!。
  
於是,就有這樣的偈頌,將這個情形記錄流傳下來:

    「佛在雙樹間,偃臥心不亂。
     樹神心清淨,以花散佛上。
     阿難白佛言:云何名供養?
     受法而能行,覺華而為供。
     紫金華如輪,散佛未為供;
     陰界入無我,乃名第一供。」

按語:

修出離心也好,修慈悲行也好,乃至於日常生活的觀照覺察、打坐、參禪、念佛……一定要能將修學的內容,與無我對焦,才算是真正進入了佛法的修學,也才算是對佛陀的禮敬與供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