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November 2016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根本不需要丟掉煩惱

《西遊記》裡的齊天大聖孫悟空本領很大,可以一個觔斗翻出十萬八千里。他跟如來佛打賭可以輕易地翻出如來佛的掌心,結果根本跑不出去。

這個故事的寓意是:眾生再怎麼翻也無法跳脫五蘊——色、受、想、行、識,在五蘊中做的任何事,最後還是要自己承擔。不論你拋下了什麼問題,到頭來不但還是得自己處理,也困擾了別人。

因此,我們有了煩惱根本不需要丟,但要坦然面對,小心處理就行了。

有人對我說:「師父,我的業障很重,煩惱很多,請你幫我念念咒,我的業障、煩惱就沒有了。」

我說:「自己的業障要自己承擔。如果我念念咒就消了你的業障,不就把你的業障變成我的了嗎?」

所以,有了問題、困難,不要把它當成問題、困難,就會沒事的。如果一定要把它當成問題或困難而排斥它,反而使自己更困擾。

煩惱是虛妄的,是從內心生起的,是外在引起的。
沒有煩惱即是智慧,沒有黑暗即是光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