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November 2016

【佛教故事】一片菜葉

雪峰禪師和他的同伴三人出門傳道,黃昏的時候,遂想到今天晚上要投宿那里?荒郊野外似無人煙,天色逐漸地暗了下來。其中一個人說道:你看!你看!那邊的山下,好像有一戶人家炊煙裊裊,有炊煙的地方必定有人,可以到那邊投宿。

這時候,從山上往下的流水中,浮著一大片青翠的菜葉。雪峰禪師一看說道:我不要到那戶人家投宿,你看這麼一片青翠的菜葉,從上游漂下來,必定是那戶人家的。這樣的一片菜葉他都舍棄了,可見多麼不惜福、不愛惜東西,我不屑到他家投宿,我也要度化他。正在談論的時候,突然看到上游一位男士,滿頭大汗匆忙地奔過來,一看到三位禪師,就問道:請問三位師父,你們剛才有沒有看到流水中,有一片大菜葉漂流下來呢?”雪峰禪師答道:你問此事做什?”那個男士說道:因為剛才我洗菜的時候,那片菜葉不小心從手邊滑到水中,一直順水漂流下來,我在找這一片菜葉。

雪峰禪師等人一聽滿心歡喜,心想這個人連一片菜葉都這麼珍惜,那麼世上還有什麼東西不當作寶貝呢?因此,就很歡喜地去投宿,說法度化這一戶人家。

一個人在世上的點滴福報都有緣由,一片菜葉,在禪師的眼中就是三千大千世界。在今天物質文明的社會里,什麼都豐富,什麼都擁有,我們就更要惜福感恩!“就像我們銀行里的存款,若不愛惜,再多的存款也會慢慢用完,屆時再懊悔、再想擁有,就很困難了。所以愛惜自己的福報,就是愛惜自己的未來,即使一滴水,我們都要善加珍惜,如此自然福報無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