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June 2016

《一只羊遇到的,五百世的輪回!》

有一次,佛陀和弟子們在外看到有許多人為了祭拜亡者,殺了很多生靈。弟子們就問佛殺牲畜以祭供祖先有什麽好處嗎?佛陀說:這就是眾生的顛倒啊!殊不知人死了,屠殺生靈的行為對亡者一點益處也沒有,反而是生者在自造惡業。佛陀接著講了一段故事:
  
很久以前,波羅奈的梵施王時,有一個婆羅門要殺一只羊來祭祖,他對徒弟們說 : “把這只羊帶到河裏洗一個澡,刷好它的羊毛,在頸項上戴上花鬘,給它吃一點谷料,然後牽它回來。他的徒弟們就照著去辦事。
  
當他們在刷羊毛時,羊先開始笑了一陣,然後接著哭起來。他的徒弟們很是驚奇,就問羊是什麽緣故,羊對他們說 等回去見到你師父後,重復你的問題就行了。他們就趕快把羊帶回來見師父,並告訴他在河邊發生的事。
  
婆羅門於是親自問羊為何它先笑後哭?山羊說:很久以前,我也像你一樣是一個波羅門,也像你現在一樣殺羊來祭祖,因為這個造了殺業,我淪落在畜生道500世,被人砍斷我的頭已經499次。我今天笑是因為我知道,這是我在畜生道的最後一生,從今天以後,我將不再受斷頭之苦。而我知道,曾經我同你一樣殺生,今後你將同我一樣淪落在畜生道而被斷頭500次,因為可憐你,所以,我又哭了。
  
婆羅門聽了,對羊說:我已決定不再殺你了。羊說:不論你是否殺我,我今日難逃一死。
  
婆羅門說∶放心,我會派人看顧好你的。
  
羊說:你不明白業力,在惡業面前,你的保護是那麽微弱。

婆羅門吩咐他的徒弟們去放羊,並交代好一定不要讓人傷害它。他的徒弟們就照著吩咐去做了。可是,當羊在伸著脖子吃草時,突然,天空出現一道閃電,劈裂了大石,一塊鋒利的石片飛向山羊,正好把羊頭切斷。
  
一群村民聚在羊屍處,對這事議論紛紛,一個樹神現身來勸告說 你們要知道,這就是殺生的惡果啊!今後千萬不能殺生啊!
  
而後,樹神為村民演說種種惡報之苦,又勸他們多行善事,村民也因此而發願停止殺生,多持戒行善。後來,那裏的人死後,很多往生天上。當時的樹神正 是今日的佛陀。
  
真正的安樂,絕不會源於殺害!一思一念、一舉一動,皆不離因果,若我們無慈悲之心,又如何能求得慈悲的果報?
  
佛陀常常開示因緣果報之理,教弟子們謹慎於當下的起心動念與行為舉止。於日常行持中,自當一心愛護眾生,體恤眾生如同自己。
  
經云:無緣大慈攝眾生,猶如一子皆平等。
又云:諸眾生即是我身。眾生與我等無差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