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une 2016

善根深厚為何會墮惡道?會變畜生? 淨空老法師

如果過去生中修淨土,善根非常深厚,非常深厚善根的人為什麼會墮惡道?會變畜生?臨命終時最後一念錯了。如果一念貪心,他就餓鬼道去了;一念瞋恚,就地獄道去了;一念迷惑,就畜生道去了,迷惑是愚癡。

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往生的人,許許多多往生的人臨終的時候迷惑,連他的家人都不認識,也有人說得老年癡呆症,癡呆症就是愚癡、迷惑,很容易到畜生道;如果他還加瞋恨,就地獄道去了;他還加上有貪心、貪戀,那餓鬼道去了。大乘佛法多閱讀一些能看得出來。

所以對家親眷屬老人要照顧周到,年歲大了,要讓他歡喜,不生煩惱,這是大孝。不能叫他什麼事情不順心,生悶氣,這個不好。這是什麼?容易到惡道。

學佛最好,如果你在家裡學佛,你能把孝道表演出來,他心歡喜,不但度了老人,而且度了你這些親戚朋友,他所認識的人。為什麼?別人到你家一看,你對父母的孝順,人家就很慚愧,就會學習,自行化他。化他,身教勝於言教,做出來給人看比言語勸人要殊勝得多,人家看到了才受感動。

文章恭錄︱淨空老法師 淨土大經解演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