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June 2016

海濤法師【佛學小故事】:大龍魚的義行

從前有一個小孩,他媽媽生了嚴重的病,但是家裡很窮,沒有錢買藥醫治,讓小孩非常煩惱。好不容易有一位醫生願意免費醫治他的母親,醫生對他說:「我知道你很孝順,所以願意免費幫你母親治病。但是你母親的病,一定要用大龍魚的肚子肉,配合藥方燉煮,才能治好。」

「可以買到那種大龍魚的魚肚肉嗎? 願意努力賺錢去買。」小孩誠懇地說。

醫生對他搖搖頭:「可惜,這種大龍魚只生長在長江三峽的急流裡,而且要等漲潮,水勢最高的時候才會出現,一般漁民是不會冒險去捕抓的。我活了一大把年紀,還沒聽說有人抓到呢!

聽醫生這麼說,小孩馬上準備繩子和魚鉤,到長江三峽去釣這種七公尺大的龍魚。

當天晚上,小孩沒有回來,母親開始哭了:「他一定是出了意外! 三峽的水流那麼急,他還這麼小,竟然為了救我而到那種地方抓魚……可憐的兒子! 」母親心裏很難過,哭了一整夜。

隔天早上,有一艘漁船看到一隻很大的龍魚,竟然搖搖晃晃自己游到漁船邊。漁夫看了又驚又喜,立刻撒下魚網把牠拉上來,奇怪的是大龍魚竟然沒有一絲掙扎。
漁夫將這隻大龍魚帶到市場,用刀將大龍魚的肚子割開,突然,從魚肚裏滾出一個活蹦亂跳的孩子,眾人一看,這不就是那個孝順的孩子嗎?

小孩拜託漁夫給他一塊魚肚肉,漁夫被他的孝心感動,立刻割下一塊給他。等小孩走了,眾人要漁夫把龍魚分了,大家想試試從來沒吃過的魚。

剛好有一個得道的老比丘經過那個地方,看到這種情形,對大家說:「各位! 這一隻龍魚大家吃不得,牠為了幫這孝順的孩子,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將他吞到肚子裏,再自己自殺讓你們捉起來。雖然牠已經死了,大家還是不應該吃這樣有靈性的動物。」

大家聽了,都不敢吃這隻龍魚。後來漁夫將這隻龍魚送給老比丘,老比丘於是把牠掛在佛寺。所以,如果去佛寺看到一隻肚子割開的龍魚,掛在大殿旁邊,就是在紀念這孩子的大孝心,以及這隻龍魚的大義行。

後來有人把它做成「木」魚,肚子割一個洞。我們聽到木魚的聲音,是從魚肚發出來的,那就是「大悲聲音」。木魚代表大悲、沒有瞋恚,以孝順父母之心去孝順一切眾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