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June 2016

【一念墮落的健達多】

有一天,當佛陀在蓮花池畔漫步時,佛陀凝望著澄清的池水,突然看到了地獄的影像,有無數的眾生,在地獄的血池裡浮沉哀號著。

佛陀悲憫地看著浮沉哀號的眾生,想著他們的無知和罪業,不禁嘆息著。這時,他特別注意到一位叫健達多的,健達多在過去生中,殺人放火無惡不作,終因惡貫滿盈而墮落地獄。

佛陀悲憫他,想將他從地獄中解救出來,但在遍察他宿世的因緣後,發現幾乎找不到任何半點的善行,足以讓他得到救贖,最後,總算找到了他的微小善行。

原來,那是在久遠前的某一世,當有一天健達多走在路上時,有隻小蜘蛛也在路上爬行,健達多發現了,本想一腳踏死它,當剛要舉足時,忽然心中生起一個善念,想小蜘蛛也不犯我,不如放它一條生路吧!就這樣,善念一起,小蜘蛛就從他的腳下死裡逃生。

當佛陀觀察到這個善因緣後,發現那隻蜘蛛正停憩在極樂世界美麗的花葉間,於是佛陀抓起銀色的蜘蛛絲,從極樂世界徐徐的放到地獄裡。

當健達多在黝黑的地獄中掙扎浮沉時,突然抬頭看到黑暗的天空中有一絲銀色的光,從他的頭頂緩緩的降下來,於是他如獲救星般,趕緊用雙手抓住蜘蛛絲,奮力地往上爬。等他爬到中途稍事休息時,突然看到蜘蛛絲的下方,有無數的地獄眾生,也正攀爬在蜘蛛絲上。

健達多看見後,不禁驚慌和憤怒,心想:就只我自己一人,都還怕這條蜘蛛絲斷了呢!何況細細的蜘蛛絲如何能承受這麼多人的重量!萬一斷了,不是又要墮回地獄受苦嗎?

因此,健達多就情急惱怒地向下方呵責道:餵!餵!這條蜘蛛絲是我發現的,是屬於我的! 沒有我的允許,任何人也不准往上爬,下去!全部都給我下去!

當健達多的呵責聲還迴盪在空中時,蜘蛛絲突然從他的手中斷落了,於是健達多又重新掉回地獄中,只剩下銀色的蜘蛛絲,在黑暗的空中閃閃晃蕩著。

佛陀看了,輕輕的嘆息著。

佛陀的嘆息,也是我們的嘆息。

一念善,可以讓健達多有緣得以脫離地獄苦海!

一念惡,可以讓健達多重新沉淪地獄苦海!

如此,我們還能輕易忽視任何一個微小的念頭或因緣嗎?

文章来源: 網上佛教共修專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