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June 2016

【佛教故事】生命經不起等待

一個人所擁有的最好的東西是什麼不是昨天的輝煌,也不是明天的希望,而是現在。

永平寺里,有一位八十多歲的老禪師在烈日下曬香菇,住持道元禪師看到以後,忍不住說:長老,您年紀這麼大了,為什麼還要做這種事呢請老人家不必這麼辛苦我可以找個人為您代勞呀!

老禪師毫不客氣地道:別人並不是我!” 道元禪師說:話是不錯,可是要工作也不必挑這種大太陽的時候呀!”

老禪師說道:睛天不曬香菇,難道要等陰天或雨天再來曬嗎?”

道元禪師一時語塞。

人們常說今日事今日畢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話雖簡單,但做起來卻很難。人們總能找到各種各樣的理由為自己開脫,但結果是不會欺騙人的,到頭來欺騙的還不是自己?

人這一生有兩件事情絕不能做:一是,不能等明天;二是,不能靠別人,否則你這一生就算白活了。

日本淨土宗的創始人親鸞上人自小父母雙亡。九歲時,他就已立下出家的決心,于是跑去找慈鎮禪師為他剃度,慈鎮禪師就問他:你還這麼小,為什麼要出家呢?”
小親鸞答道:我雖年僅九歲,父母卻都不在了,我因為不知道為什麼人一定要死亡,為什麼我一定要和父母分離,所以,為了探索這個道理,我一定要出家。

慈鎮禪師非常嘉許他的志願,說道:!我明白了。我願意收你為徒,不過,今天太晚了,待明日一早,我再為你剃度吧!”

小親鸞聽後,非常不以為然地答道:師父,雖然你說明天一早為我剃度,但我終是年幼無知,不能保証自己出家的決心是否可以持續到明天。而且,師父,您都那麼老了,您也不能保証您是否明早起床時還活著啊。

慈鎮禪師聽了這話以後,拍手叫好,並滿心歡喜地說道:說得好啊你說的話完全沒錯,現在我馬上就為你剃度!”

如果還有明天,你將怎樣裝扮你的臉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

每個人都要面對生老病死,小孩子不知道今天的決心能不能堅持到明天,老人家不知道自己這條老命能不能挨到明天,你能保証今天的計劃明天還記得嗎是的,沒有人能預知未來,誰也不能確定明天帶來的是新的希望,還是未知的絕望所以人活著就要努力,勿使今天依然成為過去的一部分!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生命是經不起等待的,人生短暫,須只爭朝夕。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就像蜜蜂只汲取花蜜、毫不破壞花瓣的美麗和芬芳一般,仁者隨緣而住,亦只是汲取智慧,而不迷失于他物之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