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June 2016

吉凶禍福,是自己修來的 (淨空老法師)

世間人所希求的幸福美滿生活,就是佛法。我們如果要真正達到究竟圓滿,一定要發心自度度他。佛經裡面講的,要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幫助的意思。

你要想生活過得幸福美滿,你不但要幫助自己,你也要幫助一切眾生,為什麼要這樣做?佛在經上為我們說得很詳細、很明白。理實在講是甚深甚廣,一般凡夫不能覺察。

人是社會的動物,我們要自己生活過得幸福美滿,必須別人也要幸福、也要美滿;如果別人的生活很艱難、很困苦,我們自己過得很幸福,幸福里面會有災難。

中國古人講,一家飽暖千家怨,你生活富裕,其他的人生活很困苦,貧富對立,人家會嫉妒你、仇視你,甚至於來盜竊你、來殺害你,你怎麼會幸福美滿?

由此可知,幸福何在?美滿何在?於是我們就了解,佛給我們講的有道理,我們幫助自己脫離貧窮困苦,也要幫助一切眾生脫離貧窮困苦,這個世間才會幸福美滿。

所以佛教給我們,除了發心幫助自己,也要發心幫助一切眾生。怎麼個幫助法?要克服自己無始劫以來的惡業習氣。我們是什麼習氣?自私自利。起心動念只想自己,沒有想別人,這大錯特錯!

在這個世間,有些人的生活很幸福,有些人生活過得很苦,命從哪裡來的?命是自己造的。如果你造善業,你的命就好,你就很幸福;如果造惡業,你的命就很苦。

吉凶禍福,是自己修來的,我們要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所以佛教我們要自度度他。怎麼個度法?斷惡修善,念念幫助一切眾生,念念幫助這個社會。你存的是善心,造的是善業,你將來的果報不可思議!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