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May 2016

守財狗 ~ 海濤法師【佛學小故事】

有一次,佛陀從杜提長者的門口經過,那時長者不在,佛陀探頭一看,看見長者的家富麗堂皇,家具高貴舒適。大廳旁邊放著一張可以半靠半躺的椅子。

這躺椅一般人是不可以坐的,但卻有一隻狗很舒服的趴在上面,旁邊還有很漂亮的碗裝著很好的食物。這隻狗看到佛陀探頭進來,就從椅子上跳下來,兇狠的一直吠:汪! 汪!

佛陀對狗說:「你就是這份貪瞋疑念(貪心、疑心)不去除,上一輩子這樣,現在這一輩子也是這樣。依然習氣不改啊! 」然後就轉頭離去了。

狗聽了佛陀說的話,就悶悶不樂的趴在地上。沒多久,杜提長者回來了,這隻狗不像往常一樣高興的跑去歡迎,一直趴在地上不動,連主人叫牠,牠也不理。於是主人問傭人:「是誰得罪我的乖狗兒? 為什麼牠會不高興?

傭人向主人報告:「剛才佛陀來過,講了幾句話,牠就靜了下來,連飯都沒有再吃。」

這位長者愛狗心切,馬上去找佛陀,問說:「您是那麼慈悲,但為什麼從我家經過,卻罵我的狗,讓牠悶悶不樂呢?
佛陀回答:「你關心這隻狗是正常的,因為這隻狗上輩子是你的父親,所以你這麼關心牠,牠也很喜歡你。」

杜提長者聽佛陀這麼說,不太相信的問:「用什麼方法證明牠是我的父親呢?

佛陀說:「他有守財執著的習氣,在你小時候,怕財寶失落,所以埋藏一些金子和財物在家裏。他執著的念頭很重,死了以後,還不放心這些金銀財寶,所以又投胎到你養的母狗胎內,好回來看守這些財寶。你如果不相信,可以回去問牠,過去所藏的財物在哪裡?

這位長者聽了,半信半疑的回去了。回到家後,他摸摸這隻狗,蹲下來對牠說:「你如果真是我父親,就帶我去你埋藏財物的地方。」

結果,這隻狗在大椅子底下不停的嗅來嗅去,並且用爪子一直扒。長者看到這隻狗的舉動,就叫工人移開椅子下的地磚。慢慢挖啊挖的,掘了一尺多深,果然發現許多裝金銀財寶的珠寶箱,全部藏在這裡。
這位長者看到這些東西時,不禁淚流滿面的說:「可怕啊! 心念執著實在可怕! 我的父親為了守住這些財物,竟然在往生以後,還回來投胎生為一隻守財狗。真是可憐又可悲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