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May 2016

水上泡 ~ 海濤法師【佛學小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美麗的公主,十分受到國王的寵愛。由於國王視公主為掌上明珠,因此對她提出的任何要求,總是百依百順、言聽計從。就這樣,公主宛如溫室中的花朵一般,被細心地呵護、嬌養著。

有一天,下起了傾盆大雨,路上凹陷的地方積滿了雨水,形成一灘灘的水窪;雨滴落在水窪裏,生出了一顆顆圓潤剔透、色彩斑斕的小水泡。公主一見這小水泡,立刻被深深地吸引,心裏想著:「這水泡兒要是能像花鬘一樣別在頭髮上, 將是多麼賞心悅目啊!

於是,公主便跑到了國王跟前,嗲聲嗲氣的要國王派人把水泡拿來。

「哈! 哈! 我的寶貝女兒,水泡那麼脆弱的東西,連拿都拿不起來,怎麼能當頭飾呢? 」國王有些哭笑不得。

「我不管! 如果父王不給我水泡,我馬上就死在您的面前! 」公主生氣地說。

國王拿公主沒輒,只好募集了全國一流的工匠,當著他們的面,下了一道命令:「速速取水泡來,把它做成花鬘,給公主別在頭上,如果辦不到,就立刻斬首!

工匠們聽到這番話,全都嚇得臉色發白。不過,這時候卻有一位老工匠站了出來,自告奮勇地要達成這個任務。國王高興極了,立刻去告訴公主這個好消息。

「女兒啊! 今天有位老工匠,說能取來水泡,給你做成頭上的花鬘,要不要去見識見識啊?

「真的嗎? 太好了! 」公主簡直喜不自勝。取水泡當天,國王和公主屏氣凝神地在一旁仔細觀看著。這時候,老工匠說話了。

「啟稟陛下,老朽不識這水泡的美醜,可否勞煩公主親自來選取,好讓我加以雕琢呢?

公主一聽,二話不說,就在微風細雨中挑選她滿意的小水泡。

可是,她赫然發現,當手指輕輕觸碰水泡時,水泡竟然就破滅了。

公主不死心,一試再試,不過,終究沒有一個水泡是可以保持的。耗了大半天,公主覺得厭煩了,她疲累地對國王說:「父王,女兒終於明白,水上的泡沫不過是虛幻不實的東西,只有像我這般愚癡的人,才會為了得到它,苦苦地勞神費心啊!

呵! 世間萬事萬物,均是生生滅滅、變化不停,虛幻不實的東西,何止水泡而已。悲哀的是,很多人窮其一生的心力,都在五欲六塵中追逐、奔波,不懂得止息妄心,讓真常的本性做主,糊裏糊塗地甘願受輪迴的驅役,這看在佛菩薩的眼裏,都不禁要深深地嘆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