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May 2016

海濤法師【佛學小故事】:半碗飯的恩情

有一戶有錢人家養了一條很凶的狗,這隻狗總是對著人叫,看到陌生人進門就要咬人。

有一天,一個沙門到這戶人家化緣,那時狗本來正在睡覺,被沙門的聲音吵醒,狗很生氣地對沙門吠了幾聲。

當這戶人家拿食物供養沙門時,狗目露凶光地看著沙門,心想:「這個和尚好大的膽子! 竟然趁我睡覺時偷走進我家,還把我吵醒,如果他不把食物分給我吃,我就衝出去咬他一口。」

沙門早就修得神通,看透了狗的內心,於是把飯分成兩半,一半給狗吃,自己吃另一半。

狗吃了沙門給的飯,便對沙門產生好感,友好地舔了舔沙門的腳,然後走出門,趴在門口曬太陽。就在這時候,門口走來兩個曾被這隻狗咬傷的人,一起拿木棒把狗打死了。

後來這隻狗轉生投胎為人,在他十幾歲的時候,有一天看到這沙門走過來,馬上上前跪倒頂禮膜拜,然後要求父母請沙門做自己的老師。他供養沙門,請沙門為他受戒教經,又度化他全家人,他們全家都皈依佛法修行。


因為他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所以沒有出家受比丘具足戒,但是他日夜供養比丘,一直到父母死去,就出家修行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