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April 2016

佛陀的最後教誨 --- 佛弟子一定要牢記

導語:一個人的心,可以使人成為佛,也可以使人成為畜牲。佛陀最後的教誨中說到。佛陀最後的教誨告訴了我們什麼,讓我們聆聽佛陀最後的教誨,感悟佛陀的大智慧。

在橋薩羅國、娑羅樹林,佛對他的弟子作了最後一次的教誨;佛說:要自己度自己,不要依靠其他。要為自己作照明、要以我的教義作照明、不要依其他外道教義。

想一想,我們的形軀,它們都穢污不淨。痛苦與快樂,是苦,我們怎可以縱容自己?想一想你的形軀生命;他們都是如此短促非恆。想一想一切物體的本質;所有它們的積習,能不能避免,無常和腐朽?不必強求拒絕痛苦,只要依循我的教誨,你們都會解脫。若能這樣做,你們都是我真正的弟子。”──佛叮嚀

我的弟子們:我給你們的一切教誨,你們要永遠記著,不要忘記。我的教誨值得你們永遠思維,它們是永恆的財寶。若依循我的教誨,你們永遠快樂。”──佛繼續嚀叮。

我的教誨的要點是:你們要降服自己的心,要遠離貪欲。要使自己行于正軌,要使自己清淨,要使自己忠誠,你們要記住:形軀生命是短暫的。如果能夠這樣思維,你們將可以遠離貪欲、瞋恚。你們可以遠離不善。

佛陀最後的教誨:當你們發現自己被貪欲引誘的時候,你們一定要自我降服。你們要做自己的心的主人,不要做心的奴僕。
佛陀最後的教誨:要知道:一個人的心,可以使人成為佛,也可以使人成為畜牲。悟,這人成佛。迷,這人可以成為邪魔。所以:你們必須降服自心,不要使它離開正軌而入岐途。

佛陀最後的教誨:你們要依循我的教誨:你們不要彼此爭辯,要互相敬重。你們不要像彼此排斥,你們要像互相交融。

佛陀最後的教誨:你們要在一起學習,在一起研究。你們要在一起共同修行。你們不要虛耗精力,不要糟蹋時間在那些怠惰的生活和無益的爭論中,你們要以悟道的花朵和果實而為樂,這是法樂。

佛陀最後的教誨:一切我的教誨都是由我親証而來。你們要好好地學它,在任何情形下,都要依循它的精神而行。如果你們疏忽了它,即使你站在我身旁,但並沒有見到我。如果你依循我的教誨,即使你遠離我,但你實際在我身旁。

佛陀最後的教誨:我的弟子們:我最後的時候已經到了,我們分別在即。不要悲泣;生命本來就是無常,沒有人能避免。我也一樣。我的形軀生命就要消逝,它像一輛腐朽的車乘終歸敗壞。

佛陀最後的教誨:不要作無益的悲泣;要記住生命是短暫,是無常。你們要由此悟証空理,由無常悟証真常。

佛陀最後的教誨:貪欲之魔,經常在尋機會在去欺騙人們的;如果有一條毒蛇住在你的屋子里,你想得到安寧,你必須首先把他驅逐出去。你必須驅逐你生命里的貪欲毒蛇。你必須善于護持你自己的心。
佛陀最後的教誨:我的弟子們:我最後的一刻已降臨。你們不要忘記;死亡是形軀生命的消逝。形軀生命由父母而來,由物質糧食而養育。它們不能避免老病死亡

佛陀最後的教誨:但我的真正生命是法身,不是形軀。形軀會消逝,是無常。法身卻永恆,不生不滅。見到形軀的我,他們未見佛,依循我的教誨,即是見佛。
佛陀最後的教誨:在我入滅之後,我的教誨就是你們的老師。依循我的教誨而行,你們一定會見到我。

在最後的四十年來臨我所有的一切,全都已經教導了你們。我的教誨,沒有秘密、沒有隱藏。一點一滴地、全部地、公開地、清楚地、教授了你們。我親愛的弟子們:我的教誨至此亦結束,在短時間內,我就要入涅槃。這就是我教誨。

從人生的開始到人生的結束,佛陀最後的教誨囊括了人的一生,我們應當謹記佛陀最後的教誨。

网络转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