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April 2016

修行方法

修行最初的層次是禮拜、懺悔,以求得心靈的寄託和安定。佛殿、佛像的莊嚴與肅穆,能令我們肅然起敬,心自然不會胡思亂想,可以感受到神聖和信仰的力量。

諷誦梵唄,是用音聲來讚歎佛的功德,敘述佛的功德,這時耳朵聽著安詳、穩定的聲音,也可以使心更落實,氣往下沉,頭腦會有輕安的感覺。

禮拜、經行是動中修定,使身心在動中統一的修行方法

而打坐可以調整身體的循環系統、消化系統,使氣血暢通。心向內觀,是將我們的心置於一點、一物、一念,而使心集中,甚至進入定的層次,於定中產生智慧。

修行中若身心浮動,不能調適,就先從身體調起,用接觸音聲諷誦的修行方法開始。若還用不上力就用禮拜懺悔的方法,祈求佛菩薩的加被。

一般人是不可能一開始就能修到最高的禪慧層次。如果生活不規律,內外在的衝擊很大,還是先由禮拜、持誦開始。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有梵唄、持誦相輔,這在印度、西藏、緬甸都有,只是唱誦的方式不一樣。

請大眾要認真學習,以後才能夠自利利人。

聖嚴法師《法鼓晨音》

圖文:法鼓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