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March 2016

神通不敌生死 (佛典故事)

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說法期間,城裡有個梵志家庭,兄弟四人都已修得五種神通,但是再過七天,命中註定都要死亡。

  他們互相討論,以他們五通的神力,可以翻天覆地、移山截流,甚至能推日托月,世上幾乎沒有他們做不到的事,難道還躲不過死神這一關嗎?

  一個說:「我將投身大海之中,只要我的頭不露出水面,我的腳不踩到海底,全身藏在海水中間,那個無常鬼哪會知道我在海裡?」

  另一個說:「我要鑽入須彌山裡,再把山合起來,只要合得看不出一絲痕跡,無常鬼怎會知道我藏在山裡?」

  又一個說:「只要我輕輕一跳,隱藏在雲層裡,無常鬼怎麼知道我就藏在空中?」

  再一個說:「我就藏在大城市的人群中,無常鬼只要找一個人代替我,他就能交差了,又何必找我呢?」

  四個人想好了對策,就一同進宮,跟國王辭別:「我們的壽命只剩七天,現在我們要逃命去了,希望我們能逃得過這一關,再回來拜見您,希望您多愛護百姓、多修功德!」

  他們離開之後,各自到躲藏的地方去,七天的期限一到,四個人都死了,就像果子成熟自然落地一樣。

  有一天,治理王舍城的首長向國王報告,有個梵志死在城中,國王想起梵志四兄弟逃命的事,心想:「一人已死,其餘三人逃得掉嗎?」

  於是國王便緊急的坐車來到竹林精舍,跟佛陀頂禮以後,恭敬地請教說:「佛陀啊!最近有四個梵志兄弟來跟我道別,他們每個人都修得五種神通,還知道自己壽命將盡,就一齊避難去了,不知他們能否逃過死神的追捕?」

  佛陀告訴國王說:「人有四件事無法擺脫:死了之後,變成中陰身,就不得不受生;生了之後,不得不衰老;老了之後,不得不生病;病了之後,不得不死亡。」

  接著佛陀又說:「逃至虛空,躲到海裡,藏身山石,匿於人群,天地雖大,難逃一死。何以有生死?自作自受故,世人皆畏死,煩惱過一生。欲了生死苦,應悟其根由,出家斷煩惱,出離生死海。」

  國王聽了這番話,不禁讚歎:「善哉!就像世尊所說的,四人逃命,一人已亡,生死有命,富貴在天,萬事皆因緣啊!」這時國王身邊的官員、隨從,無不至誠信受。

(出自《法句譬喻經‧無常品》
(轉載明倫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