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February 2016

【何謂八正道】

世間有生老死苦等苦,苦是人生的實相,要怎樣脫苦得樂,佛陀開示了八條修行的方法,就稱為八正道。「正」有「脫離邪非」的意思,「道」有「能通」的意思。八正道就像船筏,可讓眾生從迷界的此岸,渡到悟界的彼岸,因此又稱為八道船、八筏。

八正道就是:

一、正見:
正當的見解,即正解佛法,遠離唯神、唯我、唯物等之迷謬妄見。什麼叫做正見,就是不論遭遇到任何的困難不平,都不改變對真理的信仰。

二、正思:
正當的思惟,即正確的意志、思索,也就是不貪欲、不瞋恙、不愚痴的意思。而我們想要遠離貪瞋痴三毒並非易事,必須付出堅韌的力量,使我們的思惟時時與正法想應,才能去除三毒,而趨入佛道。

三、正語:
正當的語言,即遠離虛言、暴語、誹謗、妄語、戲論等非禮的言語。正語也就是善良的口業。俗話說:「病從口入,禍從日出。」我們的口中藏有一把利刀,說話不當,不僅傷人也傷己,因此肅口正語十分重要。

四、正業:
正當的身業,即十善業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飲酒等,除了消極不做惡業之外,還積極地去實踐慈悲喜捨等善行。

五、正命:
正當的工作,即合理的經濟生活和謀生方式,比如開設賭場、酒家、販賣殺生用的釣魚具、獵槍等商店,屠宰場等行業,這些都不是正命。平常有規律的生活習慣,也是正命。如適當的睡眠、飲食、運動,休息、工作,不但能增進健康,提高工作效率,也是家庭美滿、社會安定的因素。

六、正念:
正當的憶念。即要把心念安住在四念住之上。所謂四念住就是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心無我。把心時時放在無常、苦空、無我之上,如此對世間的錙銖小利就不會貪戀,而能夠勇猛向道。

七、正精進:
正當的努力,即實踐四正勤。所謂四正勤就是未生的惡要不使它萌芽﹔已生的惡要徹底斷除;未生的善要努力助長;已生的善要保持不滅,並且使它更興盛。

八、正定:
正當的禪定,即修得四禪定的境界、真正的意思,是以禪定來集中我們的意志,統一我們的精神,以收攝我們散亂的身心,而培養圓滿的人格。

文章来源:Buddha Design |佈達設計 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