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February 2016

供養,諸佛菩薩並不需要,但我們真的很需要

供水的意義
我們經常會看到,很多學佛人家會供水,在藏地,供水也是非常重視的一件事。水是清淨的意思,當我們一件衣服髒了以後,我們會依靠水去洗,我們內心深處的貪嗔癡慢如此之多,迷失自我那麼長遠之後,此刻我們要去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依靠清淨之水洗淨我們的一切不淨之業,以這樣的心態去供養諸佛菩薩。而並不是說諸佛菩薩口渴了一定要倒點水喝。

曾經,阿底峽尊者來到藏地的時候就說過,藏人的福報太大了,藏地有很多很美麗的泉水和很幹淨的河流,他們只依靠供水就能證得菩提。所以供水的功德是非常大的。

當你選擇做這樣一個動作的時候,你一定要細微一些,把供水的碗調整的整整齊齊,每一個供杯之間留的空間大小要一樣,水都供在同一個點上。第一,你此刻的清淨之心會帶給你無量的福德資糧,第二,會訓練着你的專注,讓你養成專注的習慣不再那麼懶散。

供香的意義
供香,是消除自己內心之中的一切不淨之業,當我們自己內心之中有一些不淨之念頭的時候,就更要去供香,以這樣代表清淨的一柱香供養于諸佛菩薩,表示一種懺悔,然後依靠這樣一種清淨,使自己也能處在這樣清淨的狀態。

而並不是說,在新一年的第一天,誰能夠點亮頭一柱香,誰就是最有福報的人。據說,內地很多寺廟這一柱香就像拍賣一樣會搶着去點,而且會拍出很高的價格。這些都是毫無一點意義所在的。也有很多人會說,早上可以點香,下午點香是一種罪過。這些都是錯誤的理解,大家可以隨時隨地,當我們想要去供香的時候就可以去供,但供的時候我們要記住的是,並不是諸佛菩薩喜歡被煙熏着,而是讓自己內心之中的一切不淨,依靠這柱香的清淨,使自己的內心也處在這樣一種清淨的狀態,這樣去點香就有意義了。

供燈的意義
當燈點亮自己的時候,它會點亮一處黑暗,一處黑暗因着這盞燈而獲得光明,當燈點亮自己的時候,它才能看清自己,同時它也看到了自己,看到了一直以來處于黑暗當中的迷失的自己。每一盞燈都代表着自己,其實我們的自心、佛心就是一盞燈,一盞能夠點亮黑暗的光明的燈,但是此刻我們迷失了這盞燈。就像每一盞燈我們沒有點燃上供之前,它的存在是沒有意義的,我們此刻活着,似乎也沒有太多太多的意義。所以我們一定要點亮這盞燈,我們一定要找回最本初的自己,點亮我們內心深處的這盞光明的燈,點亮你的輪回黑暗,使它變成你無明世界的指路明燈。

供花的意義
供花,是一種放下的動作,開始學會放下對美好事物的執着之心,供養于諸佛,也是一種修行的方式。供花也好,供任何供品也好,這一切並不是指諸佛菩薩需要你供的花或者供品,而是自身放下對這些東西的一種執着之心,把一切最清淨的東西供養于諸佛菩薩,而因供養的功德,放下內心一切不淨的東西,供養存在這樣的意義。

文章来源:釋迦牟尼佛(圖片)社團 
Posted by Angela Ne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