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January 2016

「慈心無害想,不害於眾生;心常無怨結,是則生天路。」

一個人修慈悲心,他就不會想要傷害對方。什麼叫「慈」?就像爸爸媽媽希望兒子吃得飽、睡得好、有錢用;慈就是希望對方快樂,不會想傷害對方。

各位,如果你這個人平常會想要害人、會設計人,那你為了度你自己,從現在開始要多去幫助別人,給別人快樂,你那個傷害別人之心就不見了。這個很重要,有一些人要來跟我出家,過去被監獄關的、殺過人的,過去害了很多人,然後他就開始在家裏打坐念佛,不出門的,我說你這樣戒不掉,以後你還是會生氣,還會害人的。你現在應該多去幫助別人,助念、照顧老人,把你那個害人之心斷除掉,你髒了沒有肥皂洗,這個髒不會去掉的。

修慈心自然就不會傷害眾生,內心裏面自然就沒有恨,不會想報仇。所以各位,一個不會恨人,不會報仇的人,多快樂,這才是修行的重點,這樣至少將來生梵天——「是則生天路」。

所以愛生氣的人不行,會害人的人、會批評別人的,會傷害你自己。


<海濤法師慈悲開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