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January 2016

【結善因,善緣真的很重要】

有一天佛陀世尊對著所有弟子在講經說法,忽然他對「阿難」 :「你拿一個桶子,到前方五里路遠的一個小村莊,向一個在井邊洗衣服的老婦人,要一桶水回來。記得態度要客氣和善一點。」。

阿難點點頭,他想說這麼容易的事,一定輕易就能辦妥世尊所交待的任務。

阿難走到了那村莊,很有禮貌的向這位老婦恭敬的作揖,說:「老人家啊老人家,可以跟你要一桶水嗎 ?  

那老婦一抬起頭望向這年輕人,不由怒從心生,很生氣的說:「不行 ! 這口井只能給這村子裡的人使用,任何外人是不被允許的! 」接著就把阿難給趕走了

世尊接著叫「舍利弗」去

舍利弗一樣走到了那村莊,一樣很有禮貌的向這位老婦人,說: 「老人家啊老人家,可以跟你要一桶水嗎 ?

那老婦一抬起頭望向這年輕人,不由得心花怒放。彷彿見了一個很投緣的親人很高興的說: ! ! 來來,我來幫你打水。又叫他等一下,老婦人匆忙的回家拿一些齋食叫舍利弗帶著路上吃。

世尊開示說道: 久遠劫前的一世,這位老婦淪為畜牲道是隻老鼠,牠死在路邊被烈日艷陽暴曬著。阿難那時候是個趕貨經商的賈人見到這只死老鼠,心中起了嫌惡之心,掩鼻而過.舍利弗那時是個正要赴京趕考的讀書人見到這只死老鼠,心中起了憐憫之心,順手捧把泥土將老鼠掩蓋。


經久遠劫以後現在他們見了面,產生這樣不同的差別待遇。

小小的起心動念,就有如此大的善惡果報,何況是直接加諸痛苦在人身上呢
!!

文章来源:阿弥陀佛的孩子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