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January 2016

以戒為師【戒律學 聖嚴法師著】

佛陀成道以後的最初數年之中,根本沒有戒律,因為初期的佛弟子們,都以好心出家,他們的根器也特別深厚,往往聽到佛陀的開示以後, 即使僅是三言兩語的點化, 便會立即證入聖位聖果。小乘初果斷邪淫, 三果斷一切淫; 初果耕地,蟲離四寸,至於 偷盜和妄語當然不會再有。所以佛時初期的僧團,用不著制定戒律來約束大家 ,大家也就本來清淨的。直到佛陀成道以後的第五年,才有比丘由於 俗家母親一的逼迫, 與其原來的太太犯了淫戒。佛教的戒律 ,也就從此陸續制定起來。 這是為了維護僧團的清靜莊嚴, 也是為了保護比丘們的戒體不失。

佛教的戒律很多, 但都不離五戒的基本原則 ,一切戒都由五戒中分支開出, 一切戒的目的 ,也都為了保護五戒的清淨。 五戒是做人的根本道德 ,也是倫理的基本德目, 五戒的究竟處,卻又是了生脫死的正因。我們學佛的宗旨,是在了生脫死, 五戒而能持得絕對清淨,離佛國的淨土,也就不遠了, 因為比丘戒是通向涅槃的橋樑 ,比丘戒卻又是由五戒昇華的境界。

戒的功能是在斷絕生死道中的業緣業因。如說:「 欲知過去世,今世受者是, 欲知未來世,今世作者是。」要是我們不造生死之因,即使不想離開生死,生死之中也不會找到我們的踪跡了。 所以戒律的制度,不是 佛陀對於佛弟子的一種束縛 ,實是佛子的解脫道, 也是僧團的防腐劑。

因此,佛在臨將入滅之時,示意後世的佛子,應當【以戒為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