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September 2015

佛教徒名稱的正式稱呼

佛教徒有許多的名稱,名稱大體上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對佛教徒的正式稱呼,如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優婆賽、優婆夷等。一類是對佛教徒的別稱,如僧、沙門、和尚、阇梨、頭陀。
  
  

佛教徒名稱的正式稱呼
  
  一、比丘,意思是乞士,稱呼年滿20歲的正式出家的男性佛教信徒。比丘要受具足戒,即對正式出家的佛教徒規定的較完整的戒律。
  
  二、比丘尼,意思是乞士女,稱呼年滿20歲的正式出家的女性佛教信徒。相傳佛教中最早的比丘尼是釋迦牟尼的姨母。比丘尼要受具足戒
  
  三、沙彌,意思是息慈、求寂等,稱呼年齡不滿20歲但已滿14歲的少男出家者。他們雖然還不能受具足戒但也要受許多佛教戒律的約束,般受持十戒
  
  四、沙彌尼,意思是勤策女,稱呼年齡已到14歲但還不到18歲的少女出家者。她們雖然不受具足戒的約束,但也有很强的行為規範要遵守。比如,不得于避處自弄身體、不得照鏡子化妝等。
  
  五、式叉摩尼,意思是學法女,稱呼年滿18歲但還不滿20歲的沙彌尼,她們專修四根本戒六法。之所以要沙彌尼再經兩年的式叉摩那時期才受具足戒,是因為要檢驗女弟子會不會懷孕。
  
  六、優婆塞,意思是清信士、近事男,稱呼在家修行的男性佛教信衆。這些信衆雖然沒有出家,但也要對自己的行為按佛教的教義加以約束,遵守三皈五戒
  
  七、優婆夷,意思是清信女、近事女,稱呼在家修行的女性佛教信衆。她們與優婆塞同樣,也要對自己的行為按佛教的一定要求加以限制,遵守三皈五戒

文章来源 : 釋迦牟尼佛(圖片)社團
posted by Angela Ne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