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June 2015

【洞山無寒暑:星雲法師】

某天,有位學僧問洞山良价禪師說:「請問老師,遇到寒暑來時,應該如何躲避呢?」
洞山良价禪師回答說:「為什麼不到沒有寒暑的地方去?」
學僧接著又問:「那麼,何處沒有寒暑呢?」
洞山良价禪師回答:「寒時到寒冷的地方去,熱時到炎熱的地方去!」

學僧對洞山良价禪師這種前後矛盾的回答,感到相當的疑惑與不解,於是反問禪師說:「您剛剛不是說要到一個既不寒冷又不炎熱的地方嗎? 這會兒為什麼又說 『寒時到寒處,熱時到熱處』呢?」

只見洞山良价禪師緩緩地告訴學僧說: 「寒冷時用寒冷來鍛鍊你自己,炎熱時用炎熱來鍛鍊你自己!」

洞山良价禪師的話看似前後矛盾,其然不然,這正說明了禪者的不動心。  寒冷的時候,不以為冷;暑熱的時候,不以為熱,不論外境如何,心境始終都如如不動。

所以,外境縱然有寒暑之別,但是在禪者的心裡,卻是恆處於沒有寒暑的地方,因此,寒冷的時候,禪者能在寒冷處安住,炎熱的時候,禪者也能在火焰處感到清涼!

人如果有了禪的智慧,在現實生活裡,就能時時保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常心,

不會因為外界的變化而忽喜忽憂,即使身處於寒暑冷暖、榮辱苦樂、貧富得失、是非人我之中,都能不動心,不動心就能過著自主、自由、自在的生活。

图 :网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