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June 2015

一分鐘的安止

學佛,聽經、聞法,一方面是知見的建立,一方面是從薰習的佛法中思考因果關係,在生活中踐行它。世間的因果錯綜複雜,而我們的定力還沒有具足,所以快要生氣或需要決定某件事情以前,請先靜下心來。這時可以觀息或數息一分鐘,讓心安止下來。

早期我教居士,話要衝口而出之前,先喝幾口開水,等水吞下去再說,發現還蠻有用的。
因此如果有小姐在結婚前到我這裡來,我都教這一課:如果跟先生、婆婆吵架,別就衝出話來,最好先喝幾口開水,慢慢吞下去再開口。
後來有人回來對我說:「師父!這個方法剛開始有效,一久就無效了,喝了一肚子水,結果還是吵成一團。」

於是我提供另外一種方法 ―― 數息,一、二、三……。 但還是有人反應:很容易就數丟了,或者說數息太慢了。唉!是否要提供爐丹、香灰,會比較快呢?

一分鐘的安止,其實很簡單,就是回到自己的身心上,看著它,看它生起什麼,又有什麼消失了。

持續看著它,如果能這樣的專注持續一分鐘,就有一分鐘的安止。

悟因法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