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May 2015

福德与功德

著相修福叫福德,福德感应人天福报,福报有限,享完了就没有了,福享完了就没福了,没福了恶报就来了,所以福德是很有限的,不能超出生死轮回,因为执著没有破,还有我执。

离相修福叫功德,功德的福报无限,因为功德与道相应,与自性相合,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能生万法。做了好事,不著做好事的相,不执著这个好事,这就有功德。功德可以超越三界生死轮回,因为功德里面有智慧,没有我执,没有我执就超越六道轮回。

所以,福德有漏,会漏到三界里面来;功德无漏,可以超出三界。福再大都是在三界里头享,享完了就没了,最多只是短暂的人天福报,人天福报有漏,不究竟,享完了还要堕到恶道里面去轮回。

福德有漏,功德无漏;福德有限,功德无限;福德不离相,不破我执,不能超越三界轮回;功德离相破我执,可以超越生死轮回。功德里面有福德,福德里没有功德。

福由善生,做善事就有福德,做善事不执著,就有功德,功德里面有智慧。因此,福德与功德表面上看并没有区别,只在于用心不同,在于有没有执著的心。一个有智慧,一个没智慧。所以我们要用智慧,把所做的福德转化成功德,方法就是不执著,看破放下,自在随缘。

做了善事,心心回向无上菩提,回向众生及佛道,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就有功德,这就是成佛的种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