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April 2015

空性

佛陀說,所有生命存在都是苦的,會輪回。那苦的原因是什麼?佛陀也講出來了——「無明、貪愛、執著」。

什麼叫「無明」呢?因為每個人都覺得有一個「我」這個東西的存在,有這個「我執」,這是其它宗教都沒有。任何宗教都會告訴你:「我的神是最高的,最大的,最有力量的」,佛陀講:「沒有,眾生都有佛性,沒有大跟小的分別,一隻貓也有佛性,一個人也有佛性,馬來人也有佛性。」這個佛性,講的是什麼?「空性」。就像這個花,這個花也有空性,這個房子也有空性。

所以佛教的理論 ——「緣起性空」,這個一定要知道,也要去分析。凡是存在的,人也好,花也好,貓也好,狗也好,一間房子也好,都是種種原因條件組合的而存在的,它沒有辦法單獨存在。

大家都能明白:沒有空氣我們不能活,沒有水我們不能活,沒有陽光我們不能活。這個世間任何的存在都不是單獨存在的,而且是互相影響互相依靠存在的,所以這個世界沒有永恆不變的主宰。這個世界也沒有永遠的快樂,因為受影響,就像天氣一樣,天氣不斷的受影響;就像世界,這個地球世界,新加坡的事會影響馬來西亞,馬來西亞會影響中國,中國的事會影響美國。

這個世界天氣好或不好,不是有一個玉皇大帝在主宰,玉皇大帝只是認為我要想盡辦法幫忙,好或壞,但是這個世間是「共業」,如果世間人大家都貪心很強,去滿足欲望,那就會開始水災來了;如果這個世界大家都有欲望,不懂得知足,每天抱怨薪水太少啊,不能滿足,天上就不下雨啊;如果這個世界每個人都生氣了脾氣不好,到處就火山爆發了火災了;如果這個世界大家都執著、我執很強、不信因果,到處就颱風了。這個世界颱風最多的就是美國,龍捲風最多。如果世界大家都很驕傲、傲慢,就會有地震。所以佛陀這個講法各位你要去思惟有沒有道理,真的有道理。心情好,身體也好;心情不好,連睡覺也不好睡,所以這個世間,佛陀講了,一切都是互相影響的。也因為這樣,佛陀講「空」,空就是「沒有單獨存在的」。

4/1海濤法師慈悲開示摘錄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