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April 2015

如何學佛?如何做功課?如何做功德?

有許多網友,都是剛接觸佛教不久的,請問如何學佛,可以從哪方面入手,或者說不常去寺廟的在家信眾,如何做功課,如何做功德?


海濤法師:我想佛教最主要的是信心,那如果通過網路,網路可以多放一些佛教的故事,佛教的因果的感應,讓他們對佛法因果產生信心,你要用動漫也可以,用故事也可以,我想這是非常好的一個做法。

至於在家信徒我為什麼要學佛,讓他們透過網路也好,透過書籍、善知識,因為生命的真相要引導和瞭解,快樂,什麼是真正的快樂?什麼才是痛苦?以前我們認為有錢才是快樂,現在你會覺得,不要做金錢的奴隸那才是快樂,使用金錢才是快樂。所以我想在家菩薩要學佛首先當然你要聽聞佛法,親近善知識。

所以在佛教裡面說,一個人入佛門有四個重點,第一個講親近善知識,就是說你要接近到一個善知識正知正見的;第二,聽聞正法,那你要看他的書,聽他講法;第三個,如理思維,那你要想一想,那你為什麼,你聽到的佛法跟你的現實生活,有沒有必要性,對跟錯,那如果你覺得這應該的,哦,所以法隨法行,所以不應該像以前這樣殺生了,我現在應該啊,多吃素啊,放生啊,保持正念,法隨法行,所以一個在家居士,他學佛,入佛法門,基本上要皈依,但是皈依首先要瞭解,那你為什麼要皈依,哦,原來世間有輪回,善惡有業報,世間一切的究竟,根本、究竟,最後唯有佛才是圓滿究竟,最後一步一步,我認為我經常鼓勵人家多看佛教故事,多看釋迦牟尼佛傳,多看簡易的因果故事,那對佛教會更有信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